拣寒枝

《何谓何谓》番外(下)

         从那以后,江雨每次再看见石英,拉二胡的姑娘总在他身。
  
  石英的琵琶中,如泣如诉的二胡声每次都参杂其中,此情此景,江雨叹了口气。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石英留在了星月阁。
  
  不顺心的事一件接一件,生意的事,谁也说不好,然而当事实摆在江雨的面前时,她却仍如晴天霹雳,接受不了。
  
  世事无常,江家的生意挎了,星月阁不得已只能易主。而江雨随父南下,投奔亲戚。
  
  易主后的星月阁成了一个风月场所,但石英仍在。买下星月阁的是宗家的人。成了宗家接收和传递情报的地方。
  
  对于这件事,石英不意外。
  
  宗家的荭言,与石英算是比较有交情的熟人了,不为别的,只因为两人都是通音律的人。
  
  当年,石英决定留下来,确实是因为台上拉二胡的荭言,不过不是因为想与她练习合奏,而是因为情报。
  
  有人说,高山流水遇知音,听得懂他琵琶语的江雨可以说是难得的知音了。
  但又人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可以称得上知己的,石英觉得,只有荭言。
  
  “你…觉得江雨姑娘如何?”
  “嗯,不如何,我同她不熟。不过借住她的星月阁,心里还是感激她的。”
  石英放下琵琶,看着荭言,很认真的说。
  荭言莞尔。
  “杀手无心,我这一生都很孤寂,虽想与人结交,但是毕竟殊途,道不同不相为谋。”,荭言唏嘘道。
  石英知道,江雨是个心善的普通人,与她交好的几位姑娘常常与她一起观赏声乐,互通心事。
  而荭言的人生,与她火红的长裙不同,只如一地霜花,可谓寂寞如雪。
  
        以前只知道,杀手是杀人的,但不知道,杀手也是杀杀手的。
  
  他和荭言都是接过追血令的杀手,也是名字写在追血令上的杀手。
  
  他常常对荭言说,你说我们两个呀,实在是太相似了对不对。论性格,我俩都沉默寡言,论兴趣,我俩都爱好音律,论武功,我俩都是……
  
  看见星陨何畏的那一瞬,他想说,
  看吧,即便死,我们也是死于同一种。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