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寒枝

《所谓二十》

        少年锦衣卫第二季快播了,写文庆祝一下。付竹生是原创人物。(本来写了一万多字,后来崩了,改成了这篇😂,有点乱,多多包涵)

       二十年的光阴,只为了等这位少年的成长。
                                                                                       ——前言
                                                     
  今日,很特别。
  “季鹰,你可知,今日是小棠的生辰。”
  季鹰愣了愣。他抬头看了一眼付竹生,问道
  “你怎知?”
  “你别管我怎么知道的,重要的是,你想要为他做什么……”
  付竹生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终于明白了这位相貌俊朗的南镇指挥使为何始终没有良缘。
  
  袁小棠今日的心情还是不错的,人间四月天。
  海棠花开得十分醉人,只可惜物是人非,乐景却引出了哀情。
  想着,他在海棠树下待了一年又一年,等到如今的年龄,不偏不倚,正是二十。
  他的二十年,过得还算十分出彩的,怎么说呢,鲜衣怒马,年少轻狂。
  他狂过,傲过,荒唐过。
  他也哭过,笑过,绝望过。
  他用了三年去找一个早以葬身与火海的人。
  他又用了三年去揭开真相,去为父报仇。
  放下,却只用了一眼。
  那日,季鹰举着枪问他
  “我给你两个选择:
  第一,你死在我枪下,被缉拿后,总归是要死的。不如即刻就死,到也省事。
  第二,我放你走,你不要再想报仇。这个仇,你没法报。”
  袁小棠看着眼前黑洞洞的枪口,轻笑了一声,笑话,杀父之仇,报不得,又岂能忘的了。
  但还没等他开口,又听见季鹰说道
  “我跟你一起走,天涯海角,别再回这个地方了。”
  说也难怪,此刻,他的心突然澄明起来。
  那一刻,他忽然明白了季鹰的心思,被层层错杂纠纷掩盖住的心思。
  
  当然,他选了第二种,不然他不会等到他的二十岁。
  袁小棠想了想,季鹰是不知道他的生辰的。同样,他也不知道季鹰的。
  “今天,我带你去一个地方,你去吗?”
  季鹰出去了一趟,回来就给了袁小棠这样一句话。
  “去,怎么不去”袁小棠挑眉不客气地回了一句。
  他们虽同行了有几日,但气氛依然十分尴尬。
  季鹰给了袁小棠一条活路,但是有他在,袁小棠没法做报仇的打算。
  他到底记恨他。
  
  袁小棠现在站在一树海棠下,他靠着树慢慢地坐下来,花瓣飘落在他的红发,他的衣服,慢慢落在他的手心。
  
  季鹰在不远处望着,没靠近。
  付竹生凑过来,跟他说
  “我说你们怎么回事,冷战到什么时候!”
  “他想报仇”,季鹰言简意赅地说道 “我不让他报。”
  付竹生盯着季鹰看看一会。摇着扇子放弃了。
  
  然后。。。。。
  跑去袁小棠那里
  语重心长地教育他
  “我说袁小兄弟,别想着报仇了。报不了,你还能杀了当今天子不成……”
  
  二十岁………
  你我不偏不倚,刚好差了二十年。
  二十年前,袁俯的海棠花开的正盛,那日正逢季鹰二十岁的生日,也是袁夫人生产的日子。
  “欸,听闻袁家夫人今日生了……”
  听见俯下下人在讨论,季鹰心里有一分愤恨和苦涩。
  你终于还是有了归宿了。
  “可知道叫什么名字?”
  季鹰忽出此言,到是把他们咋了一跳。
  “回大人,叫做袁小棠”
  ………
  
  二十年实在太长,季鹰等不了下一个二十年。
  他走向海棠树。
  树下的人也在等着他。
  

评论(5)

热度(50)